服务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资源融合共享共建—— “智能+”银发助力行动特色项目工作室与市老年大学共建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 时间:2023-12-15
  • 点击:0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12月14日,2023年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OMO 银龄智慧乐学大课堂》,在常州市老年大学1号楼1306会议室举行项目建设推进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常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薛二伟、常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高燕婷、教务处负责人朱军、计算机系负责人黄晓茹、李秉璋;以及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智能+”银发助力行动》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工作室团队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继续教育学院许明、凌晓琴。推进工作会议由常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薛二伟主持。为确保高质量地建设完成该特色品牌项目,共建两校双方主要成员就项目的推进工作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研讨。

研讨会上首先由薛校长和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孟亚俐老师分别介绍两校特色、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团队成员组成、专业特长;随后,双方就项目现状、困境、发展对策开展了热烈讨论。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明说明了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多年来参与社区教育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积极参与江苏省教育“十四五”规划“四大特色工程”之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今年挂牌了“江苏高校银龄学习中心”的基本情况,同时就如何发挥好学校资源,共同织好“一张网”进行了观点表述,提出从“参与主体”、“教学师资”、“课程打造”、“场馆共享”和“志愿者团队”五个方面入手,围绕课程这根主线,以及如何展示“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按照省教育厅发布的建设标准,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建设,为“银龄”一族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教育服务。接着,老年大学副校长高燕婷发言,她提出在后期项目建设中需要做好责任分工和明确4个主要任务的推进时间表。项目组成员思维碰撞、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明确了责任和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孟亚俐老师还强调了外宣工作的重要性和规范性,她提出通过网络、视频、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并以此做好总结和案例凝练。最后,双方建设团队成员参观了常州市老年大学的教学现场。在两位校长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书画、计算机、乐器等多个教室,每个教室内均配有网络、聚光灯和多个机位,确保“银龄”学员,可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完成学习的愿景;教学现场展示出“每个教室都是直播间”的特色,显示出常州市老年大学在新形势下老年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面貌新成果。

经过2个多小时的热烈研讨和参观学习,项目组成员统一了后期努力方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希望通过两校的紧密合作,将优质教学资源和助老服务,辐射到更广泛的社区受众人群。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由常州市教育搭建平台,于7月份邀请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老师(2023年常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一等奖)参加了市级项目申报研讨会。会上,常州市老年大学与江南游戏「中国」官方网站达成资源共享共建意向,并着手项目主题、建设目标确定、申报材料凝炼、佐证材料准备等工作。10月份,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项目遴选结果,我市共有5个项目上榜,分别为《“文博知识进社区”馆校合作项目》《OMO银龄智慧乐学大课堂》《数字化行动共建老年幸福生活》《书香孟河》和《书香钟楼“阅·远”社区阅读推广项目》。作为在常高校,旨在通过“⼀个主线、三种资源、四个辅助和六种跟进”的方式,充分发挥高校特色,构建智慧助老课程体系,助力我市终身教育的发展。(文、图/许明、凌晓琴  复审/宋凯  终审/黄爱清)